烟台分校

全国咨询电话

0535-6222927

首页 > 最新活动 >

2020年是赴美留学最难的一年,却也是最好的一年!

2020-10-09 14:22:22 编辑:无 浏览:(2200次)

2020年,格外艰难。这一年发生了太多,疫情、洪水、中美对抗……也因此,不少行业都受到了前所未有打击,包括留学。


作为全球顶尖的高等教育国家,美国拥有世界一流的教育水平,在各大权威榜单中,美国大学一直都领跑全球。也因此成为了全球学子梦寐以求的求学圣地。


但在如今的形势下,美国似乎成了不少人避之不及的国家。


仅7月份,美国就搞出了一系列骚操作,包括国际生签证政策、限制入境、关闭使馆,等等。现在,美国又打算封禁TikTok,这就让人不得不联想到,特朗普后面还会有什么样的奇怪的举措。


就连大家认为“2020年霍乱的终点”——11月大选,也变得颇为滑稽。7月30日,特朗普先是发推建议大选推迟,几小时后又在采访中称不想推迟选票。对于这种过家家似的发言,不少人对此嗤之以鼻。


也正是因为特朗普的反复无常,他的选票一路走低,跟拜登的差距越来越大。特朗普的亲侄女、玛丽·特朗普的这本新书《永不满足:我的家族如何造就了世界上最危险的男人》也卖的格外火爆。


相比连任,似乎目前的特朗普更喜欢为下一任制造烂摊子。在他的带领下,中美关系也逐渐恶化。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还值得赴美留学?我的答案是,值得!


经济压力迫使美国高校加大招生力度

受疫情的影响,美国各大高校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目前已经有几所学校因财政问题不得不选择关停,而根据相关调查显示,未来还会有345家私立非营利性大学可能会在六年内关闭。


前期,疫情突发,学校不得不纷纷转战线上网课,但因此遭到众多学生起诉,要求学校补偿学生的损失,为此赔付了一大笔钱。而后,学校为完善秋季开学计划,投入大量资金,同时开始大幅裁员。


根据美国国家政策基金会(NFAP)的一项最新研究数据表明:2020/2021秋季入学中,国际学生入学人数预计将比2018/19学年下降63% - 98%,美国大学的国际学生入学率可能会降至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


再考虑到ICE发布的新政策,全网课的国际生不得入美,今年秋季入学的国际生或许会比预计的还要低。入学人数的减少,也就意味着学校收入的降低。


要知道,国际学生每年对美国经济的贡献是大约是410亿美金,其中接近30%-40%是中国学生。可以说,国际学生就是目前各大高校的救命稻草。


前几天,咱们在一篇文章中写到,开普兰旗下全资子公司BridgeU的调查显示,申请美国2021年入学的人数将下降7%,即今年申请的学生将下降7%。这也就意味着今年申请美国大学的难度会随之降低


类比2003年非典,各国家留学人群当年减少50%-80%,美国甚至因为更多因素,导致赴美人数减少了80%以上。但在之后的2006-2009年之间,海归人才被企业疯抢,于是2009年留学热再次达到一个顶峰。


可以预见,到2021年,疫情逐渐稳定,留学行业开始回暖,留学人数就会开始反弹,难度可能会比疫情前更大。所以,2020年可能是最适合申请美国留学的一年


美国高校必须维护国际生的利益

根据2019年OpenDoor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19学年留学国际学生人数为1,095,299人,其中中国留学生为369,548人,占比33.7%。中国连续十年成为美国最大的国际生生源国。


也正因此,在中美之间摩擦不停的情况下,美国高校始终愿意为留学生争取最大的利益。例如前不久,哈佛、MIT等校联合向联邦政府提起诉讼,最终撤销“国际生纯网课须离境”的禁令。


除了最直接的经济因素,国际生同样是美国高校的一大组成部分,保证了校园文化的多样性。而这些学生也是学校未来的校友,也是提高学校形象学校、增强学校实力的重要人才


要知道,美国高校与社会联系紧密,每年,学校都会向合作企业输送大量人才,为美国社会创造巨大价值。可以想象,一旦脱离了国际学生,美国大学将面临比现在更严重的危机。这是美国高等教育届和各大企业不愿看到的场景。


也就是说,国际生对于美国高校而言必不可少。没有了国际生,对于高校而言,百害无一利


风波不会持续,教育影响终身

大家应该都清楚,中美之间的矛盾并非仅一天两天。只要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矛盾就不会停歇。但矛盾升级到现在这种程度的次数并不多,之前往往都是暗戳戳的互怼,偶尔跳脚。


大家都清楚,出现如今的局面主要是因为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另外还因为现在的总统是特朗普。每到美国大选年,中国都是各个候选人转移内部矛盾的最佳对象,包括现在广受好评、支持率较高的拜登。


当然,风波短期内不会平息,但肯定不会持续。大选过后,两国之间的关系必定会缓和,寻求合作,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美国大学之所以能在各大榜单中占据半壁江山,就是因为美国大高等教育有着其他国家和地区没有的教育资源和水准。同时,优秀的学校越多,给学生的选择也就越多,进入名校的几率也就更大。


风波之后,美国将依旧是众多学子的第一留学意向国。


而到那时,申请人数增多,竞争加大,再去申请名校的话,难上加难。同样的条件,可能在2020年能申进TOP30,但之后可能只能申进TOP50的学校。